首页 > 学术交流与活动
学术交流与活动
GROUP ACTIVITIES
第三届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圆满收官!

时间:2022-07-19 阅读量:79


2022年7月11-17日“第三期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如期举行。会议邀请了活跃在一线青年科研骨干分享生信分析的经验与工具,来自几十个单位的上百名学员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实时交流,共同进步。


华南农业大学夏瑞老师、陈程杰老师、麦迎晓老师、李冠良老师,主要带来测序原理、TBtools分析实战、RNA-seq、sRNA-seq等基础的分析逻辑的讲述。此外,由于近年来数据可视化、CRISPR技术、三代测序、核型与演化分析持续升温,所以会议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的余光创老师、华南农业大学的谢先荣老师、南方科技大学的翟继先老师、四川大学的孙朋川老师分享前沿成果。


7月10日,线下成员于华南农业大学校门口秩序签到注册,其中不乏北京、南京、海南、贵州的老师远道而来,期待面对面交流,不过激动之余也严格遵守防疫政策,认真贯彻三天两检,伴着核酸检测交流与学习。线上的成员,也积极调试设备,等待着会议开始。



7月11日,“第三期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正式开始,会场门口完成测温与健康签到后,如数就座,耐心等待着会议开始。第一堂课,夏瑞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信之路历经的坎坷,也以此鼓励大家,万事开头难,路途漫漫,坚持下去!



随着时间的推进,生物信息的天地拉开帷幕,从测序原理到Linux的使用再初识编程语言Python、R,线下学员不断示意需要帮助,答疑工作人员轮转不停;线上的讨论组里也讨论得热火朝天。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学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时候也正是他们进步的时候。




RNA-seq、sRNA-seq的内容紧接着在第二天、第三天展开。在学员有一定基础后提供了一个练手的平台,夏瑞老师、陈程杰老师、麦迎晓老师、李冠良老师,依次登场将科研过程中最常用的转录组分析拆开揉碎,一点一点的展示给学员。实验设计、底层的分析逻辑,再加上一些小趣事调节气氛,会场其乐融融,大家对所讲授的知识都充满好奇,怀着求知若渴的心态积极思考,每个人都像一块海绵,不断的汲取知识,相比于初来乍到的自己,都收获满满。

会议时间过半,余光创老师分享功能基因富集分析与系统发育树可视化,详细讲解了R包的妙用;谢先荣老师的分享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设计与应用,展示了精细的分子育种;翟继先老师的分享基于三代测序技术的表观遗传高通量测序分析,领略了三代测序的风采。孙朋川老师则从物种的角度解析物种演化,将宏观的进化关系呈现于纸上。四位老师连续两天都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前沿分享,其间专有的名词、晦涩的概念数不胜数,会议随着讲解进入了“痛苦期”。但是两天过后,回想四位老师给大家展示的顶层的观点与视野,都不由得感叹,真理无穷,每前进一寸都有一寸的欢喜



几近尾声,陈程杰老师也利用最后的时间回馈学员,详细讲解了TBtools的各种用法并分别以基因家族分析、数据可视化为例带领大家一步步实操,希望大家可以在会议结束后能快速应用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7月17日下午,所有的分享都已经结束,也到了告别的时刻。所有学员、讲师及工作人员,因为追求知识相聚在这里,一张沉甸甸的结业证书是七天时间努力最好的证明,同时也以抽奖的方式将好运传递给每一个人,将知识传递给每一个人,随着奖品依次送出,“第三期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正式结束,线上、线下每一个人都会记得这七天学习到的知识,都会记得这个满载而归的旅程。


图片 | 梁演扬、苏兴玲、胡慧敏、吴锋琦

文字 | Yancy

排版 | 陈佩珂

初审 | 曾灶海

终审 | 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