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介绍
GROUP INTRODUCTION
<a href='/2019/1126/c8779a207509/page.htm' target='_blank' title='夏瑞'>夏瑞</a>
夏瑞
夏瑞 教授/博导

电话:020-38348652

Email:rxia@scau.edu.cn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五山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913室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园艺学博士,先后在美国特拉华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唐纳德.丹佛斯植物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回到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工作。2019年获得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支持。长期致力于园艺植物基因组和小分子RNA相关研究,已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Molecular Plant和The Plant Cell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60多篇,累计引用>8000次,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荣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目前主要利用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围绕无患子科植物花性别分化机制以及岭南水果花果发育调控机理等生物学问题开展研究。并已开发一系列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工具,如TBtools、sRNAminer和IGV-GSAman等。



教育背景

博士(园艺学)2009年8月-2013年5月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

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BLACKSBURG, VIRGINIA, USA


硕士(果树学)2004年9月-2007年7月

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广州


学士 (园艺学)2000年9月-2004年7月

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广州



研究经历

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6年6月-至今


博士后,美国唐纳德.丹佛斯植物科学中心 (DR. BLAKE MEYERS LAB, 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 ST. LOUIS, USA),2016年1月-2016年5月

研究项目:植物PHASIRNA的分子合成和生物学功能研究,以及PHASIRNA途径在植物中的进化探索。 


博士后,美国特拉华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DR. BLAKE MEYERS LAB, NEWARK, DELAWARE, USA),2013年5月-2015年12月

研究项目:植物PHASIRNA在生物信号途径和微生物互作中的功能和生物进化研究。


研究助理,美国农业部阿帕拉契亚果树研究中心 (KEARNEYSVILLE, WEST VIRGINIA, USA),2010年9月-2013年4月

研究项目:苹果和桃中MIRNA及其TASIRNA反式作用途径的分离鉴定和机理研究。


研究助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ALSON H. SMITH JR农业研究推广中心(WINCHESTER, VIRGINIA, USA),2009年8月-2010年8月

研究项目:生长素在苹果落果中的机理研究


助理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广州五山),2007年8月-2009年7月

研究项目:(1)广东柑橘种质资源调查;(2)粤北年桔的抗寒栽培;(3)番木瓜的温室栽培;


研究助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广州五山),2004年9月-2007年7月

研究项目:荔枝龙眼中与果实大小相关的HMGR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课题组隶属于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由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两大块组成。

        分子实验室(100平米)拥有全套基础的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仪器,包括从核酸提取纯化、基因克隆、基因表达、蛋白质纯化分析、到植物组织培养、转基因、各种高通量文库建设等实验研究中广泛使用的仪器设备,可同时满足10人以上的实验需求。

        生物信息平台主要用于高通时数据的个性化分析,生物信息平台配备多台高性能计算机组成的服务器集群,可满足从产生数据到分析数据再到实验验证等各个环节对软硬件设备的需求。现已有高性能服务器两台,电脑工作站两台,以及台式和笔记本电脑若干。

        另外,为融造舒适的科研和学习环境,课题组还配备了高规格学生休息自习室和小型内部交流空间。目前课题组拥有由指导老师、博士后、科研助理、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三十余人组成的研究团队。


学生休息自习室


小型会议室


阳台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