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THE RESEARCH DYNAMIC
本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上发表生信软件-TBtools

时间:2020-06-29 阅读量:2706

2020年06月22日,本课题组在植物学领域著名杂志 Molecular Plant杂志发表了题为《TBtools - an integrative toolkit developed for interactive analyses of big biological data》的研究论文。论文中介绍了生物信息学软件 TBtools 的开发动机、功能特性与发展现状。


高通量测序技术是目前植物科研工作中必备手段。数据分析结果常常产生系列大型文件或者复杂文本,这明显成为研究人员,尤其是以湿实验为主的工作者所面临的问题。与此相比,可用软件较少,集中于命令行实现,且各类功能分散。针对这一软件缺口,该课题组开发了 TBtools 软件。该软件覆盖了130多个功能,包括序列工具,可视化工具,BLAST界面化工具和GO与KEGG分析以及其他功能。


在该论文中,作者同时介绍了 TBtools 的主要特性,即功能集成和交互式可视化分析。其中,热图功能作为一个典型例子,包括了灵活其丰富的参数控制,一个界面可以绘制多种类型热图。

TBtools 软件已经开发五年有余,作者在文中列举了部分常用功能。其中包括,eFP Browser,交互式热图,Circos,UpsetPlot,共线性浏览器,基因家族工具,进化树注释工具,基因的染色体位置展示,批量序列提取和GFF3/GTF序列提取工具。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20)3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