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THE RESEARCH DYNAMIC
祝贺夏瑞课题组陈靖雯同学荣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毕业论文大赛”特等奖

时间:2020-06-28 阅读量:1061

2020620日,夏瑞课题组指导的本科毕业生,来自2016级园艺丁颖创新班陈靖雯同学参加了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毕业论文大赛决赛,并获得大赛特等奖。


陈靖雯同学的获奖论文题目为《荔枝GRAS蛋白的基因家族分析及其在果实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分析》。GRAS 基因家族在植物生长发育的许多过程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荔枝这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亚热带果树中,GRAS 基因家族的成员还未被完整地鉴定和分析过。该研究在荔枝中鉴定出了48  GRAS 家族成员及其家族特征。并且通过对大核荔枝(Heiye)和焦核荔枝(Nuomici)在转录水平上的比较,发现 LcGRAS29LcGRAS40 LcGRAS1LcGRAS24 可能在荔枝的胚乳败育和胚胎发育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而 LcGRAS15LcGRAS28LcGRAS48 等少数荔枝 GRAS 基因可能在维持种子正常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结果有助于深入了解荔枝 GRAS 基因家族,同时也为进一步研究荔枝种胚发育过程奠定了基础。

 

本次大赛共有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11所高校推荐的53份参赛作品,设有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陈靖雯同学凭借丰富的论文内容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在53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四年的辛勤耕耘带来了可喜的收获。愿靖雯同学开启新的起点,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