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与活动
学术交流与活动
GROUP ACTIVITIES
课题组成员参加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8-23 阅读量:544

2019年8月17日,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园艺作物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前沿进展”。大会历时两天,邀请了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岗位专家等多位专家学者安排了5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XIALAB六名成员在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参会。夏老师在会上做了题为“miR528—香蕉ROS代谢平衡中的关键调控因子”的学术汇报。参会的同学们也感受良多:

夏老师报告.jpg


CJ:上海,国内少数我所知道的大都市之一。在课题组的资助下,我第一次到上海参与中国园艺学会果树学分会会议。期间,学习了两天的学术报告。从会议报告的质量程度来谈,个人认为是比我数年前参加的园艺学会学术年会更高一些。整体上有一定的收获,也使我对课题相关的开发有小的启发。可能我更习惯在听报告的时候思考一些可能与报告完全无关的,但却是课题可能开展方向的事情(当然,这或许是离开了学校,没有太多实际工作在手上开展时,思想的释放)。会议的一方面是学习,另一方面是会友。毕竟我们都在园艺专业学习了近十年,前后有师兄师姐甚至是同班同学分散在各地科研院所工作或学习,于是也与相熟的人做了一些课题的讨论与交流。园艺总归是一个大的方向,可做的生物学问题、与生产应用相关的问题都很多。虽然大家做的东西不一样,不过相互给给意见,提供一些信息还是有一些不错的点。本次课题组的资助,还使得我可以与两三个网上的好友见面。我们讨论的事情就更宽泛了,包括植物学的,生信的,科研的更甚至是商业的。除此之外,我在会议期间结交了几个其他科研院所的学生或工作人员,谈论中,也收获了一些对博士课题可能有帮助的物种信息。整体上,本次上海会议对我个人的帮助很大,也应是超过了以前我参加过的多数学术会议。


Junting Feng: 感谢夏瑞课题组给与机会,让我能有幸参加此次1200人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给的我感想如下:

1. 借着高通量测序之风,无论是果树、蔬菜和花卉都竞相进入分子育种时代。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能加速优良品质性状的定位,加快育种进程。

2. 产业是一环接一环的链条,实验室的研究和推广生产之间还具有许多间隙,弥补这块间隙能使得研究和产业保持同步,让科学研究更快速服务于生产。

3. 果树、蔬菜或花卉有各自的产业问题,科学探索要基于产业问题的基础上才更具有时代意义,如荔枝落果严重影响产量、梨石细胞影响品质、月季切花衰老增加成本,黄瓜全雌株显著提升产量等等。

4. 园艺作物面临的生物学问题主要集中在:开花时期、花性别和数量、花形态、自交不亲和、坐过、果实生长发育、果实成熟颜色、质地、香气等花果相关育种问题。也包括抗病、耐寒、耐旱、耐盐碱等生产成本和栽培地域等相关问题。

5. 热爱科研更热衷于解决当前生产栽培上遇到的“小问题”。



Bo Liu:学习的过程即交流,各种学术会议承载了这样一种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在XIALAB的支持下,我有幸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学术大咖介绍了各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园艺领域的应用和成果,例如分子标记对于加快果树新品种的选育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多组学分析辅助解析各种生物学过程的机理,促进了园艺作物的开发和品质的改善。会议精彩的报告拓展了我对于园艺研究方向和方法的视野,而上海外滩的繁华与美丽则让我见识到了科技的力量赋予城市新的活力与机遇,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吾将上下而求索。

外滩刘博.jpg


Yanqing Zhang:感谢课题组,让我有幸第三次登陆魔都,参与了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果蔬分子生物学第八届学术研讨会。会议关注了园艺作物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前沿进展,参会人员们都super积极热情,每位汇报专家(以及每张PPT)出场都会呈现追星大场面——相机和闪关灯此起彼伏。会议报告涵盖果树、蔬菜和花卉的分子育种的研究和前沿,从抗性和花果发育等各个方面展开研究和产品开发,见证了园艺分子育种现状以及为之不断改进的先辈们的努力,这些都帮我拓宽了对这个领域的认识并且意识到自己在这条路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不负今朝,未来可期,加油!

会场张艳青.jpg


Jiawei Li: 感谢课题组让我有机会来到魔都上海,参与2019分子育种分会暨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初到上海,当然要去感受一下夜上海的魅力。外滩五彩缤纷的夜景是上海的骄傲,彩色的灯管勾勒出了浦江两岸的整排高楼,宛如童话世界里的巨大城堡。众多建筑中,最著名的要数中国银行大厦和和平饭店,这两幢沉浸在淡紫灯光里的石砌大楼已成为外滩百年沧桑风云变化的历史见证。当然感受了上海的魅力,最重要的依然是此行的目的,2019年分子育种分会暨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会议行程满满安排了两天,分为蔬菜和果树两个专题会场进行,总共有1200多人参加,可谓是一场学术交流盛宴,让我受益匪浅。这次大会不仅让我亲身领略了魔都的风采,也大大开阔了我对园艺学研究的视野。

外滩夜景李嘉威.jpg


羊城到魔都,“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相似的大都市,魅力却各不相同,不分伯仲。各地辛勤园艺人的学术助力,促进了我国园艺作物分子育种领域研究成果在产业上的转化与应用,也为国内外园艺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低头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却也不要忘记抬起头来,看看广阔的世界,拓宽自己的视野。参加会议的目的,也应在于此。

集体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