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与活动
学术交流与活动
GROUP ACTIVITIES
美国科学院院士 Dr.Blake C. Meyers 受邀前来开展学术报告

时间:2023-07-28 阅读量:10


美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学知名期刊The Plant Cell主编Blake Meyers教授受邀到华南农业大学及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23726日上午,由夏瑞教授担任报告主持,Blake Meyers教授在国重实验室报告厅做了题为Secondary siRNA pathways as key regulators of male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校内不同学院和校外兄弟单位的老师和学生。会上学术信息直击领域前沿,会末参会师生讨论热烈。

Blake Meyers教授目前任职为美国唐纳德丹佛斯植物科学中心(The 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资深研究员,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终身教授。其实验室是最早利用短读长测序技术的实验室之一,也率先把高通量测序技术应用到小RNA研究中,并开发了大量生物信息学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为深入了解植物小RNA的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Blake Meyers教授重点分享了团队最近在植物sRNA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首先介绍了植物中三种主要的sRNA:miRNA,hc-siRNA和phasiRNA以及它们的生物合成方式,讲述了植物中负责sRNA合成DCL蛋白和负责装载sRNA并完成生物学功能实现AGO蛋白的分类和演化关系。随后,介绍了植物中两条主要的phasiRNA通路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有趣现象通过敲除合成通路不同位置的关键因子,发现phasiRNA会影响雄性育性,且育性与温度有关。最后,教授提出了如何解释这些现象以及应用相关成果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下午,XIALAB学生在园艺学院与Blake Meyers教授进行了一次更为深入的学术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夏瑞老师主持。在座谈会上,学生们向Blake Meyers教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由课题组的学生李冠良做了题为“sRNAminerA Multifunctional Toolkit for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Small RNA Data Mining”的现场报告,就关于生信工具的开发和升级与Blake Meyers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Meyers实验室对相位siRNAphasiRNAs)的功能、合成和进化进行了广泛研究,尤其是来自非编码RNA的生殖相关phasiRNA;这些siRNA在众多开花植物的花药早期发育和减数分裂过程中广泛存在,并对花药育性有关键调控作用。

基于此,课题组内相关课题的成员向Blake Meyers教授交流讨论了各自的课题进展以及目前课题中遇到的问题。



最后,感谢Blake Meyers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这次学术盛宴,我们也相信,更多沟通,更多交流,更多合作,更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