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与活动
学术交流与活动
GROUP ACTIVITIES
南宁站——2023年第四期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3-07-11 阅读量:10


7月3日,在学员们的欢乐中为期三天半的南宁场生信培训圆满落下帷幕,南宁之行虽已结束但是学习步伐却远未停下。


图片



本次培训在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由广西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受到了国重实验室各位老师的关心和支持,在国重实验室各课题组的协助下培训得以顺利开展。


图片


本次培训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方式,参加的学员来自天南海北;最北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最南有海南师范大学;同时学员身份也各有不同,有老师、博士、硕士,甚至还有刚毕业的本科生。



在三天半的培训中,导师们不遗余力地讲授教学。夏瑞老师组学建库方法与测序原理以及分子生物学基础入门,为大家打开生信分析的大门;麦迎晓老师李冠良老师详细的展示了Linux操作系统简介与Shell常用命令和植物小RNA分析(sRNAminer)的实操,依靠于熟练的系统实操和命令编程,使数据分析变得具象和易操作。


夏瑞(左图) 麦迎晓(右上) 李冠良(右下)


接下来,由王海峰老师陈玲玲老师张清老师带来的植物表观遗传与DNA甲基化的原理和实操植物基因编辑CRISPR与sgRNA设计和实操作物多倍体基因组与T2T基因组和实操,三位老师从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的角度出发,将每个知识点都掰开揉碎、结合原理,详细的向学员们介绍了工具设计的底层逻辑和实际操作流程。


张清(左图) 陈玲玲(右上) 王海峰(右下)


陈程杰老师带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TBtools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在展示了30多个常用功能(Fasta Extract,BLAST Zone,GO Enrichment, Heatmap等等)的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插件,邀请志同道合的学员一起将插件制作到TBtools上(一起成为TBtools的设计者)。


陈程杰老师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学员的学习状态也不断提升,这三天半的学习,对于大多数学员来说有不熟悉的名词、晦涩难懂的原理、陌生的软件和操作,但是回想每个老师带来最前沿的观点和视野,都不由得感叹,真理无穷,每前进一寸都有一寸的欢喜。


逆风就要加速跑,风声越大跑得越快。感谢这几天大家的陪伴和支持,希望这几天的学习让大家都能学有所成,满载而归。未来,期待我们在科研的路上相遇、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