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THE RESEARCH DYNAMIC
年末回首,这一年我们的故事依旧精彩!

时间:2024-01-29 阅读量:10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XIALAB走过第七个年头,这一年,我们接续向前,在荔枝生物学和生信分析领域不断深耕;这一年,我们积极交流,举办了一场国际学术盛会与两场生信培训;这一年,我们成果斐然,获得各方肯定收获多项荣誉;这一年,是XIALAB毕业人数最多、也是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2023年大纪事


时光匆匆皆为过往,未来之路光明灿烂。细数2023年XIALAB大纪事,总结过去的经验与不足、描绘蓝图展望未来,为明年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01

交流 | 第四期生信研讨会

图片

6月30日、8月21日,XIALAB生信培训与交流研讨会分别在南宁广西大学广州华南农业大学举办。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XIALAB的成员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力求让每位参训人员都满载而归。

图片
图片

生信培训南宁场(上)广州场(下)



02

交流 | 第十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

图片

11月11日-15日,由课题组协办的第十届国际园艺大会顺利召开,夏瑞老师与程宗明老师共同担任此次大会主席。国内外园艺领域的众多学术大咖与青年学者齐聚花城广州,分享园艺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共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图片


03

交流 | Dr.Blake再度访问交流

图片

7月26日,美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学知名期刊The Plant Cell主编Blake C. Meyers教授时隔七年再度受邀到华南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七年时间,改变了我们的容貌,但是追求真理的心与学习的步伐永远没有停下。

图片


04

荣誉 |入选“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图片

3月28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夏瑞老师陈程杰老师分别以生物学科园艺学科领域入选。


祝贺!华农20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05

荣誉 | 荣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

图片

4月24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学学会在武汉举办2023年全国学术年会。大会颁发了“2023年卫志明青年创新奖”夏瑞老师获此殊荣。


图片
夏老师为图中右六


06

荣誉 | 荣获“师德标兵”

图片

9月13日,夏瑞老师获第三届华南农业大学“师德标兵”称号。夏老师在七年的教师生涯中言传身教、笃行明理,科研与教学相偕,教书同育人共进,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微光。


谢谢您,最可爱的人!


07

荣誉 | 课题组成员奖项

图片

11月15日,课题组成员郑家坤博士在第十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的博士后论坛中获“优秀报告奖二等奖”,麦迎晓博士生在海报评选中获“优秀海报奖一等奖”。

图片


08

科研 | MP论文见刊

图片

9月22日,课题组在 Molecular Plant 在线发表了题为 TBtools-II: A One for All, All for One Bioinformatics Platform for Biological Big-data Mining 的研究论文,介绍和描述 TBtools 的新版本,即 TBtools-II。TBtools-II 在 TBtools-I 的基础上优化并新增了100+个功能,开发了插件(Plugin)模式并架设了插件仓库(Plugin Store)

图片


09

科研 | PBJ论文见刊

图片

11月15日,课题组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RNA482/2118 is lineage-specifically involved in gibberellin signaling via the regulation of GID1 expression by targeting noncoding PHAS genes and subsequently instigated phasiRNA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荔枝中microRNA482/2118(miR482/2118)触发的PHAS基因分析发现了一条物种特异的调控通路——荔枝miR482/2118通过靶向非编码的PHAS基因产生phasiRNA调控GID1的表达参与赤霉素信号传导

图片


10

科研 | SB论文见刊

图片

12月30日,课题组在Science Bulletin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RNAminer: a Multifunctional Toolkit for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Small RNA Data Mining in Plan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款多功能植物小RNA分析工具——sRNAminer。利用该工具,研究人员可进行一站式小RNA分析及可视化。

图片

11

人员 | 人事变动

图片

今年8月,郝彦伟老师顺利加入课题组,为课题组科研水平的提高增加强劲动力。郝老师自2016年回国以来致力于番茄花和果实发育的分子机制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Horticulture Research、Journal Experiment Botany、Plos Genetics、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元龙老师因个人发展与职业规划在今年6月离组,目前任职于华中农业大学梅之南课题组。感恩一起走过的岁月,愿刘老师未来前程似锦、大鹏展翅、宏图可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12

人员 | 毕业生与新生 

图片

今年,6位硕士研究生及2位博士研究生在6月顺利通过答辩并取得学位;9月,迎来了2位博士研究生和8位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愿毕业生锦绣前程、志存高远;也祝新生科研顺利、成果多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风采 | 课题组团建活动

图片

学习之余,当然需要几场户外活动来放松身心。

2月

图片

草长莺飞的二月,我们去白云山徒步,感受初春的气息,思绪在野外疯长,开启新学年的篇章。

图片

6月,课题组举办的一年一次的“毕业杯”羽毛球比赛,作为毕业季的固定节目,我们用快乐和汗水代替离别的伤感,用一场运动挥洒学习与工作的疲惫。

6月

年终

图片

年终,我们如期进行年终总结和团建活动,回望2023年的来时路,用欢声和笑语开启一年、驱散过去的辛苦与疲劳。


回望2023年,这一路充满坎坷、时风时雨,但是我们的步伐始终坚定不移,目光始终向前。在接下来的一年课题组也将和大家一起接续成长、蓬勃向上,创造更多成果、获得更多成就。

图片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