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与活动
学术交流与活动
GROUP ACTIVITIES
课题组成员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

时间:2022-09-03 阅读量:299


      2022819-22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在广西南宁如期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植物基因组学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报告,会议将充分展示植物基因组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



受邀汇报的夏瑞老师以及四位XIALABers(麦迎晓、李冠良、吴锋琦、郑淇),从华南农业大学出发,一路向西,一同领略植物基因组领域的前沿风光。接近一周的会议结束,每个人都受益匪浅,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收获吧!








麦迎晓:

非常感谢课题组可以提供机会让我参加<全国植物基因组大会>,都是全英的高质量报告,很具挑战性。所以在这趟广西之旅,除了螺蛳粉,田螺鸭爪煲,柠檬鸭,还在个人思想层面收获匪浅。

会议内容涉及到新技术,新想法,新方法。更先进的空间转录组技术,具有更精细的测序单位,更宽松的测序范围,更精准的测序技术;未来作物研究与发展的畅想;运用机器学习预测蛋白结构…. 其中我个人最感兴趣的也是我在组会分享到的,关于华中农大的严建兵老师关于玉米单细胞诱导机制的工作。解析了诱导系的花粉由于zmpal1的缺失,影响到活性氧的含量,导致过高的活性氧造成了诱导系花药的DNA被打断了。进一步造成了花药无法传递遗传信息到卵细胞,形成正常的受精卵,只能保持一份母本信息形成单倍体。其工作早期就用到单细胞核建库测序,后期甚至结合了多组学的分析,将机制解析得非常完整。其实这次会议除了见到各大团队在做的相关工作之外,还能和其他老师以及其他团队的学生进行交流。我们也从孔凡江老师身上学到对科研的热诚,也了解到其他老师的科研奋斗故事。

总体下来,南宁之旅比想象中还有更有意思。








李冠良:

非常感谢课题组能给予我去广西参加2022年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的机会。基因组学研究是当前植物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接触到了很多前沿的基因组学研究成果。与自己读文献不同,我能从听学术界顶尖教授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的过程中更深刻地领略到他们的严谨且创新的科研思维,对我的科研工作有莫大的启发。在这之中,TWAS算法令我印象深刻,它为转录组和表型的关联提供了多一种分析方式。此外,我也在本次大会中结识了不少科研同行。我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也受益匪浅。

最后,我们在学习之余还去体验了广西的风土人情。广西人民热情好客,当地的特色美食也独具风味。总的来说,本次参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吴锋琦:

首先要感谢课题组给我机会去参加本次的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本次参会,很荣幸能够现场听取国内植物学领域众多大牛的交流报告,一睹风采。虽然会议只有短短三天,但是内容涵盖之广触及之深,从从头驯化、生物固氮等未来农业研究热点到时空转录组测序、蛋白质从头设计,这些前沿研究和技术大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众多精彩的生物学故事有着奇妙的吸引力。其中,我对生物固氮以及被子植物基因组演化最为感兴趣。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阎哲研究员利用单细胞核测序以及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对大豆根瘤展开研究,从单细胞水平探究了豆科植物根瘤发育过程,为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此外,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焦远年通过对流苏马兜铃独特的基因组演化历史进行了介绍,这一物种自现存被子植物起源后未经历过全基因组加倍事件,是比较基因组学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有助于解答达尔文关于被子植物“突然出现”并快速分化的“讨厌之谜”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并为解析其它被子植物基因组进化及被子植物祖先基因组特征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除了知识的学习,还有人生建议的收获。有幸和夏老师、孔凡江老师一起吃宵夜,从二位老师的分享中学到了很多关于人生和科研的经验感悟。要保持对人生追求的探索,不唯结果论,厚积薄发,不要过度计较短期内的辛苦与得失。

当然还少不了亲身体验南宁的风土人情。浓厚的生活气息,丰富的美食,让人感受到了南宁的魅力。我还想再来一碗“老友粉”~


郑淇:

非常感谢课题组能给我这个机会参加2022年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大会,怀着期待兴奋的心情,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会议日程。本次会议报告的语言为英语,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每个会议都不能全程听懂,我也努力把感兴趣的每个会议都认真听和记录下来,待会议结束后再自行加深了解。这次会议中,给我留下印象的有很多,比如对野生植物小麦的从头驯化过程、空间转录组的运用价值和领域、基因组在育种上的研究价值等,让我见识到原来基因组在植物上的研究方向是这么广泛,其中让我最感兴趣的是焦远年老师对被子植物马兜铃的研究,解释了被子植物的进化关系,以及马兜铃的特异花结构的形成机制。以及王真慧老师对人参基因组的祖先基因组核型演化的研究,也让我加深了对祖先基因组的一些了解。通过这次的会议学习,让我感受到植物基因组的巨大魅力,也让我体会到研究学者们对科研的热爱、持之以恒、刻苦钻研,虽然我现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是在探索的道路上去感受,去体会,也许未来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当然在学习之余,我们也感受了南宁的人文气息,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体验了南宁热闹的街市。

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同样重要。三人行必有我师,多多交流才能多多进步。